close

http://blog.chinatimes.com/melodywang101/archive/2010/05/25/502235.html


★本文刊登於2010.05.24人間福報家庭版【黛媽咪新視界】專欄(本專欄隔周一見報)


「媽,你來看看在我們大學校園發生的事,又是一樁標準的『乖寶寶』案例!」


 正開著電腦,在學校BBS站上瀏覽的小兒子,一面說,一面讓出電腦畫面給我觀看:


 一位女大學生說,在校園內趕課途中,突然被別系的女同學叫住,本來以為她只是打招呼而已,但看到這位同學露出求救的表情、一副很害怕的樣子,身邊還坐了一名體格壯碩的可疑中年大叔、一臉不耐煩地盯著她填表格,這位女大學生立刻警覺到:同學是被推銷員纏上了!


 在展開「救援行動」的過程中,這位女大學生看到推銷昂貴百科全書的大叔,對著正不甘不願填表的同學吼叫:「妳不用叫同學來救妳啦!都已經唸到大學了,自己要會想喔!」嚇得那位女生動也不敢動。當這位見義勇為的女大學生回系上找來「救兵」,大叔確定生意做不成時,竟然破口大罵:「神經病!現在的小女生真的很難溝通!」雖然她們通知了校警,但是神秘大叔早已開溜。


 這篇貼文引起不少回響,有人建議:「下次碰到推銷員,給他微笑,但不發一語的繼續往前走」、「我都直接說,不好意思我趕時間,就走掉了」;有人態度比較強硬:「敢碰我,就用眼神殺死他」、「要是被我遇到,一定灌他三拳」;也有理性的建議:「我們可以拒絕不當的對待,你的同學太軟弱了」、「要學著拒絕人家」、「自己的意願要勇敢堅持」……


  看完後,兒子迫不及待的和我分享他的想法:「這就是我跟妳說的:『乖寶寶』容易出事啦!」
 
 最近,這小子一直在跟我討論有關「乖寶寶」這件事,因為他發現周遭有太多同學都太「乖」了,不敢或不習慣「勇敢」表達自己心裡真正的想法,就像上述那位在校園被推銷員纏住的乖乖女大學生;但這還算是小事,萬一是在校外遇到壞人呢?兒子擔心地說:「『乖寶寶』就死定了!」
 
 此外,兒子發現不少「乖寶寶」同學並不快樂,因為從小被灌輸「只要乖乖聽大人的就對了」,當初依照父母或師長的建議與期望進名校、選名系,現在發現念的不是自己的興趣,因為缺乏熱情,畢業後不見得會比別人有更好的競爭力,卻又不敢反抗父母之命,轉讀自己有興趣的東西,只能暗自懊惱在浪費寶貴的青春生命了。


 「其實他們都很優秀的,但有些『乖寶寶』同學已經出現躁鬱現象,不然就變得憤世嫉俗,實在很可惜啊!」


 您家有很聽話的「乖寶寶」嗎?小心囉!
 
★【汪詠黛生活寫作私塾】部落格:
http://mypaper.pchome.com.tw/news/melodywang101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