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johnhei/14797854

 


黑幼龍給孩子的信 - 停止抱怨 抓住機會



自從上次和你談過話後,我一直不能釋懷。

我承認你說的都是事實,我很想說那不是全部的事實,但卻不知道其他的部份是什麼。

你抱怨說,這個世界根本就不公平!機會常降臨在權貴、富有者身上!

以我倆的交情而言,我要是想否認這事實就太不夠意思了。環顧四週,本來就是有房子的人常能增購第二、第三幢房子;有名望的人能使他們的家人沾光。

我也不想提什麼苦學出身,憑真本事打出天下的人為例,因為那畢竟是少之又少的少數。

但我還是要堅持,機會常常到來,有的人抓住機會,採取行動。有的注意到了機會,但卻放過了。

你、我,還有很多人都放過了很多機會。

機會有時是一個剎那即逝的主意。機會有時是別人提出的一個點子。我們常不理會機會的原因是,機會常附帶一點風險,機會與我們慣常的想法不符。

「捍衛戰士」影片的劇作者起先把這故事提供給美國空軍,但空軍部長覺得這故事不好,拒絕支援拍攝,於是他又去見海軍部長李曼。

李曼覺得這故事好得不得了。立即支援F-14戰鬥機、航空母艦拍攝。結果那幾年美國海軍招生辦事處忙得不可開交。好多年輕人看了這部電影後要加入海軍。
同樣的東西,有的人視為瑰寶,有的人卻棄之於地。

機會雖然不完全均等,但卻常保開放。更值得慶幸的是機會會一而再,再而三的到來。

選擇依舊抱怨,抑或抓住機會,要看我們自己。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