1995年獨自在Seattle遊學一年後, 就向父母提是否可以去加拿大東部旅行一個月. 那時原來的計畫是在MontréalQuébecOttawa Toronto各住一星期,能深入認識東部城市的文化.


當時, 母親有點反對, 很怕女兒在旅行不見, 只好問父親意見. 沒想到父親竟然答應, 只要我每到一個城市, 就要打電話回台灣報平安. 後來, 父親還問我要不要再去New YorkWashington並延長旅行時間, 但卡在加拿大學生火車票期限只有一個月, 我一定要在最後一天回到Vancouver, 要不然加拿大火車票真的很貴, 我沒有辦法負擔起(ps. 2007原本也想帶小朋友和母親搭火車到Whistler, 也因來回火車票要2萬多元而作罷!).


在整趟旅行中, 我也因每個城市特性而縮短行程, 以至後來真的是在Toronto臨時決定到ChicagoNewYork. 原本計畫加拿大東部30天之旅, 變成15天加東和15天美東冒險之旅.



10/19  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VancouverCANADA300飛機到Montréal.    


10/20~10/ 22    in Montréal.


10/23               Montréal 搭火車到Québec.


10/24~10/ 25    in Québec.


10/26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Québec 搭火車到Ottawa.


10/27~10/ 28    in Ottawa.


10/29               Ottawa搭火車到Toronto.


10/30~11/ 1     in Toronto.


11/2                 Toronto搭火車到Chicago.


11/3~11/ 6       in Chicago.


11/7                 Chicago搭火車到New York.


11/8~11/ 16     in New York.


11/17               New York搭火車到Toronto.


11/18               Toronto搭4天3夜火車到Vancouver.


11/2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抵達Vancouver.



在寫這篇回憶日記, 已離當時有12年之久,當時所拍的底片全部不見, 還好當初有將所有照片打樣, 可以睹物思情.

<Montréal>


1995.10.19 第一天從温哥華坐飛機到Montréal,看到這個城市的建築物,就喜歡上它的古典美.尤其,走在每一條大街小巷,有如進入法國小徑,無時不刻都有藝術氣氛圍繞在四周.


第一天在大馬路上,就碰到一家電視記者在採訪銀行.可惜其中一位工作人員看到我在瞧他們,我只能拍下他們的背影




<Montréal 、Québec>


1995.10.23 坐火車從Montréal 到Québec.



<Québec>



Québec的城堡圍牆步道遇到變態狂,我應變地很快,趕快逃走.害我之後幾天都沒去城堡逛逛.之後對自己安全的反應更加機警.


不過,因為和室友一起賞鳥,讓我對Québec 不至有太壞記憶.





<Ottawa、Toronto>


1995.10.26 坐火車從QuébecOttawa.


Ottawa是加拿大的首都郤很小,城市沒有多大特色.不過我住的青年旅館是一百年前的監獄改建而成(75 NICHOLAS ST, OTTAWA, ONTARIO 613-235-2595),我真的就住在牢房內,每個房間都是用鐵門鎖門.而在最高的一層樓,曾關過不少的重刑犯,加拿大以前也曾執行吊頭死刑,而其吊頭死刑位置就位在重刑犯牢房旁邊,經過一百多年後,整層樓還是有陰森森的感覺.


由於Ottawa實在太無聊,我很快就到Toronto.從Montréal 到Québec,再從Québec直接到Ottawa,再從Ottawa到Toronto,我都是搭火車,在火車上常會遇到陌生旅客,我就會問他們是否有那些不錯的地方可以參觀.就曾有一位阿媽,介紹我一定要去Toronto的科學館.果真,我那時大概花了一個整個下午才逛完,裡面有很多物理實驗和科學實驗道具,我不太記得有那些主題,但肯定的是,Toronto的科學館比vancouver的科學館還要丰富!


1995.10.29  坐火車從OttawaToronto.


不過,Toronto真的是"大"城市,我每天走路走到腳都快廢掉,也因此,我反而沒有太多的感受.後來發現我離預期回温哥華還有15天,一直盤算要往那一個城市旅行?


很幸運地,我在Toronto的最後一位室友剛從Chicago回來.她說一定要去看看Chicago,而且Toronto有火車直達Chicago,我一聽大喜,就開始到書店買旅遊書以訂青年旅館.


但為了省錢,我還是前往黑人區的greyhound巴士站去問是否有巴士前往.但是,一到巴士站,全部都是黑人,而且大概要花約1天1夜才會抵達Chicago,想到一個黃種女生在全是黑人的巴士上,而且還會在車上過夜,心裡還是會怕怕的.最後,我還是買火車票前往Chicago.





<Chicago>



1995.11.2  Toronto搭火車到Chicago.


 到Chicago時,已進入11月,所有的青年旅館都關閉.我最後只訂到一間非常郊區的budget hostel.



當天抵達Chicago時,己經晚上11點多,我不敢坐公車,直接叫一台計程車載到目的地.


一上計程車,我有點怕怕的,司機是黑人,我不是種族歧視,只是他們的口音氣質和seattle的黑人不一樣,他很好心地與我聊天,但我郤一直微笑並緊盯地車外,深怕我會被載到奇怪的地方.


還好,我很安全地抵達青年旅館.只是這又是我另一個奇旅.


這家青年旅館不是正統的青年旅館.一到房間,發現男生和女生的房間竟然是同一層樓(其他城市的青年旅館都是不同層樓),一間房間竟然有10張床,大部份的床都沒有靠近牆壁.我當時覺得很奇怪,後來,我才知道,Chicago一些年輕人沒錢租公寓,都會來這種budget hostel,沒有很多家當,只要有一張床睡就好了.但因是臨時決定來Chicago,想說先住下來,隔天再到市區找住的地方.


1995年的Chicago的up town和 down town有如天堂和地獄,只隔一條橋,up town全都是上流社會的白領階級和高級的餐廳和百貨公司,而down town的街道上全充斥流浪漢和budget shop,讓我感覺有如走在不同世界上,不知2008年的Chicago是否有不一樣呢?


我在budget hostel住的第二天,認識一位曾在迪士尼樂園打工的德國女生,她也覺得這間hostel怪怪地,於是我們兩個相約隔天一起check out,然後到down town的YMCA去住幾天.


老實說,一到YMCA,我們兩個開始後悔,因為down town的YMCA的Lobby是位在二樓,天氣很冷,很多流浪漢就窩在樓梯間取暖.再來,YMCA的Lobby非常老舊,並有股重重的尿酸味,幾位滴著口水的黑人坐在沙發一動也不動.我們本來很想離開,但是實在找不到便宜的旅館,房間至少有2張床,可以讓我們免於與太多陌生人住在同一室,不過我們決定只要再待3天就各自say goodbye.她要回德國,我則決定前往new york.


幸好有她陪伴,我們常相約晚上6點多一起吃簡單的晚餐,然後跑到高級飯店的Lobby,一邊享受現場音樂,一邊聊天,再一起回YMCA.曾有人訝異我一個女生跑到Chicago會沒事,我想還好有找到這樣的好的室友,在旅行中可以互相保護,要不然我不敢想像住在budget hostel一星期的情景?




我在seattle曾認識幾位建築師,他們都很推崇芝加哥建築旅遊,所以我到芝加哥時,真的跑去參加一個architecture tour,對於我這個門外漢,參加這種tour,可以增加對建築之美有更深一層的體驗!




<New York>


1995.11.7 Chicago搭火車到New York.


ChicagoNew York的火車上,是搭乘夜車,到New York會是清晨.由於我曾去過New York,而且是住在以前的青年旅館,我比較安心.


只是一開始上火車時,有一位黑人流浪漢也在排隊,一直嚷嚷他存很久的錢搭火車,是第一次要去New York,由於其他乘客都是白人,車掌先生把我安排和他坐在一起,我那時心情極糟,一直禱告是否有奇蹟出現.說真的,奇蹟出現,一位車掌小姐把我安排到比較前面位子,竟然可以讓我遠離他的吵鬧聲,一路安靜地坐火車抵達New York.真是感謝上帝安排地一切!


到了New York,當然不用說地我可是瘋狂逛著美術館、聯合國、華爾街金融中心、蘇荷區....



<New York 、搭4天3夜火車回Vancouver>


我回Vancouver的行程安排是,1995.11.17 先從New York坐直達火車回Toronto,在Toronto住一晚,隔天1995.11.18搭五天四夜火車回Vancouver,所以抵達Vancouver是1995.11.21白天早上8:30.離出發1995.10.23剛好滿1個月.


這4天我看著旁邊的旅客上上下下,幸好有透明的餐車,漂亮的雪景讓我沉澱一個月的旅途所見.


火車外天氣雖然都是下雪,但車內全開暖氣,4天沒洗澡,全身還是感覺有體臭,所以一下火車,我直衝出大門,一股腦只想回住處泡個熱水澡,好好地睡個幾天的好覺!
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5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