這個名詞是不是離你的記憶很遠呢?   


 


有一次在台北搭捷運時, 聽到站在我後面2位高中生的對話. 我偷聽到一小段對話,  


A女生 : 你有沒有聽過『遠足』?


B女生 : 好像有. 不過好像是很久以前說的.


A女生 : , 我媽說以前叫『遠足』, 現在是叫『戶外教學』.


B女生 : 好像是, 我媽曾說以前牛肉麵一碗5塊錢, 不像現在要好幾佰元.


進入捷運內, 兩個女生就一直在討論過去和現在的物價...而我一聽到『遠足』這個名詞時, 腦裡出現古時候的一件遠足事件


 


記得小時候, 不知是中班還是大班, 老師說某一天要去遠足, 要小朋友準備零食和水.


遠足的日子來了, 我不知在發什麼神經大發脾氣, 好像太晚起床上學, 說什麼也不肯上學, 然後一定要媽媽帶我們小朋友去玩.


當時, 爸爸答應帶我們出去玩. 我好高興, 心想隔天可以跟同學炫燿我去哪個好玩的地方.  


爸爸真的有帶我和妹妹去台南元寶樂園玩--當時台南唯一的兒童樂園. 媽媽也幫我們拍了不少照片.


 


但是, 走進去樂園不久處, 怎麼發現前面有一群小朋友, 而且很面熟.


等到老師喊我的名字時, 才發現原來我們和學校來到同一個地方『遠足』.


當時, 我的心情大壞, 再也不肯拍照, 恨不得趕快回家.


心裡一直生悶氣 : 為什麼我們會來到同一個地方呢??????


 


你可能會問我有什麼好生氣, 而且還可以記的那麼多年.  我想潛意識可能覺得很丟臉, 明明跟老師請假, 郤出來玩, 又被同學老師看見簡直想逃離現場! 到現在仍然無法釋懷...我記得家裡還有一張當時拍的照片, 照片中有同學當背景, 而我的臉的表情真的就像這樣.


 


後語 : 我一直在想為什麼以前叫『遠足』? 可能以前人沒有汽車, 出門都是用走的到另外一個地方有所玩, 才會發明這個名詞.  而現在幼稚園使用『戶外教學』這個名詞, 可能是大部份家長有汽車, 學校帶小朋友出校門一定是要有所學, 而非有所玩. 希望我這樣的解釋是正確的...  
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