最近「愛.你.一.輩.子」守護團考試沒教的事EQ學.


另外,自從茂程上小學後,他常常問為什麼小學可以這樣,為什麼幼稚園不可以這樣? 為什麼幼稚園可以那樣,小學為什麼不可以那樣? 這些變化讓他察覺以前的生活和現在生活的不一樣,我的態度就是協助他如何看待這些事情,希望他能用平常心來適應環境.


我自己也開始放手讓他作一些事,如:自已帶弟弟到社區大廳玩球(警衛伯伯在旁邊,應該不會有人會誘拐吧!),和弟弟一起洗浴室(效法安拙安般媽媽,不過爸比很不願意,因為他不認為他們會洗浴室,根本是玩水,我懶得理他,反正洗完浴室,他們再換一套衣服就可以了!),讓哥哥到圖書館還故事書(為了省20元停車費,我不想停在停車格,就叫哥哥自己下去),讓哥哥自己洗澡...現在發現哥哥真的長大了...


 


考試沒教的事》第一課:同理心


考試沒教的事》第二課:生活能力


考試沒教的事》第三課:表達與應對


考試沒教的事》第四課:挫折容忍力


考試沒教的事》第五課 親密關係


考試沒教的事》第六課 永續學習能力


考試沒教的事》第七課 當錢的主人


 


2008.10.1 今天是茂程上小一剛滿一個月的大日子,想說打電話問老師他在學校的近況.還好有打電話給老師,才知道茂程在學校的狀況不是非常OK.


首先,老師說茂程講話太直,常常沒有想過,講出來的話就會常傷害其他小朋友的心.關於這點,其實我和爸比常常很無奈,茂程對弟弟就是講話很直很傷人,每次都跟他說不要這樣說,他總是好像沒聽進去.老師說可能和家長的對話有關.可是我們家弟弟就不會講話很偒人呀,所以是因人而異吧,關於這點,我沒有和老師爭論,還是請老師在學校多多教導,希望從團體生活中學習講話藝術.


第2點,是茂程常會和小朋友玩遊戲會有衝突,不過,老師說,是小事,大家還在磨合中,希望茂程能學習尊重別人.其實這點也是我們一直他能學會的事.茂程總是認為他理應得到他想要的,所以每次只要弟弟拿到什麼東西,他就會說那是他的,也不管是不是弟弟先拿到的.結果,這種個性還延續到學校去,真是傷腦筋!


第3點,是茂程對題意的不理解.老師說,還好的是,茂程不懂時會問,所以還可以有解決辦法.能改善的方法,就是他在解題時,要先問他這是什麼意思,讓他可以先動腦筋知道題目在問什麼,或多做題型.可是,茂程每次都要三催四請,或是做功課時,根本不看題目就直接答題,每次跟他說你要慢慢看才會知道問什麼,他就是一副哭臉及你很煩的表情,或用生氣的語意表達不滿,常會讓人很upset.


茂程這情形相對應到宥程現在唸中班的情形,讓我終於能體會為什麼有些媽媽會說自己小孩可以自動自發唸書.因為宥程每天會自已整理書包,對於每天星期幾要拿什麼課本,都非常清楚,而且聽美語CD,不用我在旁邊,他就可以跟著CD唸.


我就問爸比他小時候也是這樣嗎?爸比說小時候玩都來不及,怎麼可能會唸書? 我在想我是不是生錯小孩? 不過,我覺得茂程比較像我的小孩,因為他不是perfect,必須經過很多的挫折才能練就基本的技能.所以,我這個媽,得學習不同的教育方法來應付2種個性的孩子,可惜教孩子沒有一定的方法,還是得隨機應變.所以,想到茂程未來唸書的路程,我一定非常辛苦,因為我又不能像我媽媽一樣,只要管我們是不是有吃飽就好.若其他媽媽有相關的對應方法,請與我分享喔!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Tracy Hu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